以前我覺得澔對語言很有天份

不論是國文、英文和日文,他都很有興趣學

那時,他們還沒教太多的數學

所以,我沒發現,他的數學不太行!!

 

上了大班,為了與小學課程銜接

澔的幼稚園教很多數學,程度,就是我們以前小學學的那些

最開始,是背九九乘法表,我發現他都背不起來

即使他很有心要背,而且每天都說要背給我聽,但每次背,都會錯一樣的地方

很明顯就是不明白、不熟,用死背的,而且,我還只是讓他依順序唸,不是抽考

久了,我就不想考他了,怕他會有挫折感!

 

再來,教的是加法,先是個位數的加法,再來變兩位數的加法

學校教的方式是用畫圈圈的,最近教的是畫錢幣的方式

加法還可以,只是偶爾會粗心數錯、加錯!

 

教完加法,接著是減法,也是從個位數相減

慢慢的到兩位減一位、兩位減兩位,進階到要借位,結果,澔完全搞不清楚

加上又貪完,所以急著寫完的下場,就是錯,要重寫

重寫的下場,就是開始哭,完全忘記要怎麼算,他說他不會

我又不敢隨便用我們學的方式教他,因為現在的教育,如果父母教的和學校不同,小孩就會搞混

因為同樣的結果,卻有兩種過程,孩子怎麼會知道,該用什麼方式呢?

所以當他說不會時,我只能盡可能的用跟學校一樣的方式教他

他再不懂、或不想懂時,我就叫他別寫了,然後寫聯絡簿請老師在校多加強

還好,老師說,澔在學校,什麼都會寫了! 所以,好險只是跟媽媽過不去!!!

 

只是,當他耍賴哭不會寫時,遇到性急的我,真的會很氣

明明要好好跟他說,偏偏一直哭,讓人一把火!!

而澔爸又想用他的方式教,我還得阻止他,免得讓澔混淆了!

所以只要遇到澔有數學作業,我們家都會大亂! 就是媽媽在吼、小孩在哭,唉~~~

我有試著每天誇獎澔,如果他數學都寫對的時候

不過,誇獎好像還是引不起澔對數學的興趣!

澔曾苦著一張臉說: 還是英文比較簡單

 

問了穎和荳荳,他們的幼稚園都還沒教這麼多東西

所以,我是不是不用擔心太多呢??

真怕澔會像我一樣,文科比較行,數理不好,那未來就很頭痛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