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的稱呼 從 小姐變媽媽、關係人變成之後,我開始失去的,是我原本就所剩不多的耐心~~~

第一個孩子出生時,因為不知道怎麼當媽媽,所以總是有無比的耐心面對小孩的哭鬧

許多個夜晚,孩子不睡一直哭,媽媽也是認命的抱起來搖、抱起來哄,雖然會因為一直搞不定而氣的打小孩屁股,最終仍認命的搖,直到大人小孩累成一團而睡去~

小孩大了,會說話了、會走了,明知他們聽不懂大人說的話,但是在小孩不聽話或不按媽媽指示做事時,我仍會失去耐心的大吼大叫,用罵的不聽,就改用打的,結果小孩大哭、媽媽氣的要死,兩敗俱傷!

我一直都不是有耐心的人,因為我的個性很急。我們家三姊妹,就是遺傳了老媽的急性子,小時候最不喜歡老媽急性子的在旁大吼大叫,沒想到,自己當了媽,卻也步上一樣的後塵!

當上2個皮男生的媽後,已經不多的耐心更是被磨到幾乎為零,大家都知道帶2個男生是很硬的事,何況我們家的小男生和別人家的又不太一樣,我永遠記得,盈潔說她看到澔就不敢生,怕生一個像澔這樣好動的兒子。沒想到,叡的出生,比澔有過之而無不及,他的皮、好動,更是人看人搖頭。我說,在這樣的情況下,怎麼可能會有優雅的媽媽呢??

故事的發展來到叡也會說話、會走路的現在,兩兄弟的爭吵沒一刻停過,媽媽總是急著介入,硬是把兩人分開,分開的過程當然又是夾雜著媽媽又急又氣的大吼大叫~ 這樣的生活,也過了一年多,從來沒有人會跟我說我的管教是否不當? 但是自己又常在夜裡為這樣的管教方式而自責難過,看著孩子們熟睡的臉孔,總是忍不住的一親再親,但是當他們醒來時,媽媽的大吼大叫還是沒停過!

我曾問澔: 你愛我嗎? : 愛啊! 我又問: 可是我常打你、罵你,你還會愛我嗎?? : 那妳就不要常常打我、罵我啊!!

一句簡單的童語,讓我了解到,在孩子的心中,不會因媽媽的打罵而對媽媽的愛有所扣分; 然而,只要我有多點耐心,我可以給孩子更多的愛! 小孩的教養,一直都落在我身上,即使我有做不好的地方,澔爸也很少跟我說過什麼。曾有2次,我在很徬徨、內疚的情況下,問了澔爸: 你覺得我教小孩,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嗎?? 他總是淡淡的說: 有,就是很沒耐性!

是的,要比耐性,澔爸的確是有很多,光是他可以讓叡洗澡玩水半小時,這點我就服了他; 我也曾看過多次,要他哄小孩睡覺,結果先睡著的是他,小孩還在他身上爬來爬去、玩、說話,他從不逼孩子做什麼,他覺得時候到了,小孩就會做他應做的事; 而我,卻總是性急的逼孩子做這、做那,自以為對孩子好,也許是給他們壓力。禮拜一剛好看到于美人主持的非關命運,當天主題是關於孩子叛逆,陳志忠(職籃): 當父母覺得為孩子好時,卻從沒問過我們好不好!!

看完電視後,我上樓又問起澔爸關於我教養的事,澔爸仍一貫淡淡的說: 沒耐性! 耐性是個性造成的,這個性也跟了我30年,要改,也不容易,但我願意試試,因為我真的厭倦這樣的自己! 從禮拜一開始,澔即使仍被所有人告狀(阿媽、老師、舅舅),我也不罵他、不打他,我只是用說的,告訴他規矩是怎樣,並且跟他說: 如果你不聽我的話,我也不想聽你的話,而且我會不喜歡你,因為媽媽跟你說過了,媽媽不喜歡聽話的小孩! 澔點頭告訴我他知道了,不過,他也不會這麼快就改,睡前他仍不停的說話、玩,就是不肯睡覺; 以前,我會一直威脅、恐嚇他快點睡,今天,我一聲也不吭,我只是轉過身跟叡一起睡,我不理澔,結果他也自己玩、說話了快一小時,才呈亂七八糟睡姿睡著。是嘛! 孩子不用逼,他也知道是要睡覺的啊! 我不罵他,我自己心情也好、也可以睡覺啊!

 不過隔天我問他,知不知道媽媽昨天不理他? 他說知道,而且知道原因、也說不希望媽媽不理他,他會乖乖聽話! 之後,跟他講的事情,他都比較能聽得進去,我不用罵人,他就可以做好; 同樣的情況,我也用在叡身上,多一點耐心(每次都要一直深呼吸),排解他和澔的糾紛,有時,根本不用排解,讓2人去打,一下子就會找出平衡點,也沒人會哭、會告狀。 

不用生氣的生活,真好
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