澔從這禮拜開始,都有回家作業,作業是要寫字的

前天寫數字1,寫了2頁; 昨天寫注音ㄅ,寫了一頁!

寫數字1那天,是在娘家,伶跟我說,要好好訓練澔寫字,不然未來字會寫很醜!

澔還不太會握筆,所以筆握很緊,寫沒幾字,就說手很痠,我和伶,只好不斷誇他寫的好、寫的漂亮,澔才能撐下去寫完2頁

這愛面子又虛榮的獅子座,果然得用誇獎的才有動力啊!

昨天,是在婆家寫作業,我和婆婆、小叔、慧君,四個人圍在澔的旁邊看他寫字,澔爸坐在澔的正對面(桌子的另一頭)

這注音實在不好寫,澔光用描的就寫很久,又很龜毛,一寫不好就擦掉,我看本子都要擦破了,澔爸還說: 這本子,澔寫完ㄅ應該就會破爛了~~

於是只要不是太醜的字,我都會誇澔寫很好看,叫他不要擦掉!!

婆也一直誇澔很棒,寫的很漂亮,澔很開心

不過,澔爸看著澔吃力的寫著字,一直唸

"這麼小就拿筆寫字,對肌肉好嗎??"

"唉唷,不用練啦! 長大就會寫了"

"一次寫這麼多,可以不要寫嗎?"

他就一直碎碎唸啊! 澔就在寫不好了,這沒 事人又在旁一直唸,我就很火,回他" 難道老師出的作業,我可以叫澔不要寫嗎?? 我盯著他寫也很煩耶!!"

澔爸還是一直唸啊!

"他會寫一個就好了,其他的妳幫他寫啦"

我聽了瞪他一眼,婆婆也瞪了澔爸一眼

澔爸見我不理他,轉跟澔說:

"澔,你寫一個ㄅ給把拔看,你會寫的話,剩下的拿來把拔幫你寫"

結果,澔抬起頭,瞪了把拔一眼說: 不行啦!!

我笑死了! 澔居然瞪他老爸耶!! 如果今天是叡在寫作業,聽到把拔要幫他寫,一定會飛奔過去吧? 沒想到澔,居然會跟把拔說不行,笑死我啦!

最後澔爸只好自討沒趣,不再碎碎唸了!!

不過,我可以理解澔爸的想法,他總覺得小孩會就好了,不用一直練習,太辛苦了

就拿考試這事來說,只要小孩會,寫錯也沒關係,有60分就好了,會,比考高分重要!

其實他說的很有道理啊!! 我也知道會就好了,但是,有多少人有這勇氣教小孩,不用在乎分數、不用在乎作業?

這種開放的教育,對小孩來說,是愛還是傷害??

就目前看來,澔的自我要求很高,我相信即使父母是這種教育的態度,他一定仍可表現的很好的!

像是他讀小班教的,我回家很少幫他複習,甚至叫老師不要讓他揹課本回來,這樣書包太重了,媽媽根本不會拿出書幫他複習的!

但是,澔每次的考試,都全部過關,並沒有不會的地方!!

但是阿叡呢? 這點我就略帶保留了!! 因材施教也是很重要的吧!!

不過,我還是試著在澔的聯絡薄上問老師,是否出的作業一定要寫完? 

我想,我要把我和澔爸的教育理念跟老師說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