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人的記憶裡,應該都有一段是寫名字的痛苦記憶吧??

我記得我是到國小一年級才開始學寫名字,我們那年代,哪有唸啥幼稚園,雖然我有讀過大班,但小學班上,還是有不少同學連大班都沒讀過的

學校有教寫名字,回家當然是由父母"指導、檢查"

我的母親,寫字很醜、也不會教; 我的父親,寫字算不錯,但他是個嚴父

所以我學寫名字的這段回憶是痛苦的~~ 我印象中,是在房間昏黃的燈光下,我一邊哭,父親一邊罵

已經不會寫、很緊張了,他又一直坐在我身邊看我寫字,我更加的不會寫!!

我想,這段痛苦的回憶是種下我現在寫字很醜的原因 XD

 ---------------很愛牽拖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想到,我也這麼快面臨了教小孩學寫名字的這一天了

澔讀的幼稚園,與幾位媽媽分享下來,覺得這學校是很重視和小學的銜接的,所以從中班開始

就如火如荼的教起寫注音、數字,每天要檢查孩子的作業,其實我也很煩,還問過老師,能不能不要寫?

老師雖然說可以,但很自重的澔,怕不寫會跟小朋友不一樣(同儕壓力啊)所以他還是很認命的寫

除了寫字以外,每個禮拜五主任媽咪還會考試,就是當週的進度教了哪些,就考哪些,100分的小朋友會有獎勵

所以聯絡薄上,每天都可看到老師提醒父母幫小孩複習該週進度(當然我是沒有這麼認真複習啦)

畢竟班上若太多小朋友考不好,這老師也會有上級來的壓力的

澔上學期的最後幾天上課,有天發回一張考卷,我看了覺得太誇張了,就是把中班上學期教的東西整理成一張考卷給小朋友寫

澔好像考了96分,可是我非常的震驚,才中班的孩子就在寫考卷,有沒有這麼誇張?? 我相信冠廷媽媽也知這張考卷....

本來我想要寫聯絡薄說些什麼的,但是又怕澔在學校成了"家長很難搞" 的小孩,我還是忍下來了!!

我發誓,我讓澔和叡讀這所幼稚園,絕對不是為了他們教的很多這些因素的,我也是愈來愈訝異學校這方面的發展

不過,孩子都讀的很開心,我這個很愛管事的媽媽,也就讓這些事繼續發展下去!!

 

------------忍不住扯太遠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就在一個月前,澔也開紿學寫自己的名字了!

 每個禮拜四會發回一本本字,上面是名字的筆劃分解,讓小朋友練習著寫

比方說,曾有12筆(應該是吧??),那澔學寫姓,就要寫12筆(格) 才會變成一個完整的曾,請看下圖解釋

像人臉的曾.JPG  

說真的,這個"曾" 寫的很可愛吶! 我看的出來澔是用"畫"的,在寫這個字,而且不知怎的,怎看都覺得這個"曾"像個人臉啊!

上面兩撇是眉毛,中間是2個眼睛,下面是嘴巴! 看了都很想笑!!

伶一再跟我說,小孩學寫字就要要求工不工整,不然未來寫字就很難矯正,會變草上飛

說真的,澔寫字已經在飛了,可我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在"擦掉、重寫" 這些事情上面,所以只要不是太醜,我都可以閉著眼幫他簽名的

我和我主管聊過天,他家兒子和澔是讀中班,說兒子寫字也是飛來飛去的

有次他把整篇的字擦掉,他兒子還問: 你幹嘛把我全部擦掉啦??

 他回: 擦掉是剛剛好,以前我寫字,寫太醜,阿公是整張撕掉耶!

真的是這樣啊! 我們那年代的父母,哪有這麼有耐心,一再等小孩擦掉、重寫,很多人都嘛是被整張撕掉的!

好了,自己的姓會寫後,就要開始學寫自己的名字

格子太小的冠.jpg  

這次,澔哭了! 因為,媽媽把他整篇全部擦掉重寫,他看我一邊擦,他一邊哭"不要重部擦掉"

但我不予理會,為什麼? 因為這次他的字飛太誇張了,整個超出格子,而且,完全沒認真寫,愈來愈像在畫圖了

如果這種字我還簽名的話,我懷疑明天我會看到老師寫聯絡薄給我!!!

我跟澔說,重寫再亂寫的話,我會整篇撕掉,也不用再重寫了,他很緊張,直說不要(當然又是怕沒教作業,會被老師罵)

不過我相信,撕掉這招未來對叡應該是沒用,依他的個性,應該會等媽媽幫他撕掉作業,他省的寫,哈!!!

說真的,現在的孩子怕老師更甚怕媽媽啊!!! 澔是標準怕老師的小孩,我講千句,不如一句; 明天你被Teacher EVA罵,我不管

他就會乖乖聽話了!

話說,有要求就有進步,澔再寫一次後,字就工整多啦! 上面那張圖,就是重寫後的成果!

-------------------事情沒這麼簡單之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啦! 真正的好戲在本週上場了!!!!

禮拜四回家的路上,他開始哭說: 馬麻,我這次怎麼寫,字都會超出格子,格子真的太小了

他一再強調,是格子太小!

我想說怎還沒寫字就在哭,後來才想到,對厚,寫完冠,這禮拜要寫"澔"了耶!

澔其實不難寫,是它的排列組合是三排啊! 三點水、白、告,這對小朋友來說,真的很難

他們沒辦法控制讓三個字同時擠進一個格子裡,所以他哭,我也能理解

只是,哭也不能解決事情啊! 我請他慢慢寫,沒關係,他還是哭

我安慰他: 澔,還好你不姓蕭耶! 佑佑姓蕭,等他學寫字時,他每天都要哭了!

澔不懂蕭怎寫,自然也不明白為何姓蕭很可憐? 不過,我想小穎媽很有切身之痛吧??小穎媽,真的很難寫吧??

同事D的兒女,兒子有個"霆"字,女兒有個"馨"字,這學寫字的過程也是一段血淚史啊!

身為父母者,真的不要為難小孩,名字千萬不要取筆劃太多的,不然考試一定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啊!

小孩還在寫名字,同學都不知寫幾題了

回到澔學寫澔這事上面,雖然我知道這字對他來說不好寫,但他還是要寫

這次真的哭很久,才覺得不寫也不行,才動筆寫起字來,這禮拜,只寫到"泊"而已,還沒寫完"澔"

結果我看到光"泊"就讓他把格字寫滿了,我忍不住搖頭說: 澔,下禮拜還要加上一個"告",你格子不夠大怎辦?

唉~ 其實這是媽媽的難題,到時要怎教他把三個字擠在一個格子裡,唉~~~~ 想到我就頭痛

我還是硬著頭皮在禮拜四的作業上簽名了,澔沒寫就哭了,寫完我還擦掉的話,他一定更沒信心再寫字

所以,這次我就當啥也沒看見吧~~~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