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升上大班的澔,愈來愈會替自己辯駁了!

DSC01112-800.jpg  

和所有的老二一樣,澔走到哪,叡就要跟到哪!

所以,每次叡做錯什麼事、或出了什麼事,澔常是唯一的目擊者!

也由於是"唯一",所以,總免不了被父母一再盤問"案發現場"

以前總是問啥答啥的澔,慢慢發現,除了"有問必答"外,還必須"保護自己、撇清責任",才不會惹禍上身!!

事件一

我從邁阿密回來的那天中午,我在客廳整理我的行李,澔和叡本來在客廳玩球,後來我嫌吵、把兩人趕到只有10步之隔的小書房去玩

兩人進去,沒5分鐘吧! 澔急忙的跑出來,伴隨著叡的哭聲

澔說: 馬麻對不起,我剛跟弟弟玩丟球,他沒接好,撞到頭了

我當時頭也沒抬的說: 沒關係,你不是故意的! 然後繼續整理我的行李

結果哭著走出來的叡,一手摀著頭,一邊擦著鼻涕說: 我撞到頭了

我抬頭看他一眼,這下不得了了! 叡的頭怎麼一直在滴血!

原來澔看到叡的頭流血了,才趕快出來跟我說明剛發生的事!

我把叡的手用開,檢查傷口,忍不住尖叫,要命,這傷口也太深了吧!!!!!

澔聽到我尖叫,一直跟我對不起,並且不管我有沒有問他,他就是一再的跟我解釋事情的經過

我後來問了他幾句,弟弟怎撞的? 撞到哪裡? 澔也一五一十的跟我說明

抱著叡上樓找澔爸,澔爸臉臭到一個不行(因為我們說過,小孩在的地方,一定要有一個大人,而這天,我沒在孩子旁邊,就出事了,所以他很氣我,臉臭到真的是......),他又重覆我剛問澔的話,結果澔又說一遍

結果澔說著說著,突然冒出: 這件事不能怪我,完完全全不能怪我

我聽了忍不住笑了,我說: 我知道,我沒有怪你! 我只是想知道弟弟怎麼受傷的而已! 下次請你要提醒弟弟不要跑、跳,才不會受傷,好嗎?

澔這下才鬆了口氣,不再一直重覆叡撞到的事!!!

其實,我從來沒因為叡做了什麼事,而牽拖到澔啊! 實在不明白,他怎會以為我們會罵他呢??

事件二

上禮拜,澔和叡在大伯的房間看電視,我和澔爸還有婆婆在客廳看電視

結果叡在大伯的桌上隨便拿一罐藥,把自己塗得滿臉,還是婆婆進房才發現的

叡說,他臉痛,所以自己拿藥塗! 我看到時,也是一個傻眼,這孩子,把藥膏當面膜來塗了啊!!

澔爸看到後,馬上怪罪澔,為何沒注意到弟弟做這些事?為什麼沒跟大人說??

我想也知道,澔會說他沒看到,這孩子,只要有電視,眼中哪還會注意到別的事??

還好叡塗的不是綠油精或萬金油這類涼涼的藥膏,否則整臉,真的有他受的了!

不過,婆婆還是很認真的把叡帶去洗澡,她大概是想再不帶開,叡的屁股會開花吧! 澔爸非常生氣!!!

回家的路上,澔爸跟兩兄弟說,回家兩人都要罰站; 叡是亂拿東西塗臉,澔則是沒盡到看著叡的責任

結果叡開始哭,澔又開始辯駁了: 這完全不是我的錯啊! 我根本沒有看到啊!!!為什麼我要罰站?

兩人都小時,大人可以說,吵架時,誰哭就兩個一起處罰,那時他們還小,不會跟你爭說,為何要一起被處罰? 只會邊哭邊被處罰而已!!

當澔大了,他開始了解,連帶處罰是不合理的? 所以,他會問你,不是我的錯啊!為何我要被處罰??

站在孩子的立場,這件事,我覺得沒必要處罰! 因為叡是初犯,而澔,我們也沒跟他說過要注意弟弟的一舉一動啊!

所以,我馬上跳出來解圍,說兩人可以不用被處罰,但是下次再犯,叡就皮癢了; 而澔,和弟弟在一起時,一定也要注意看看他有沒有做什麼壞事,不可以只顧看電視。這樣的結果,獲得兩兄弟的認同!!

往好的方面想,澔會替自己辯解、找理由,是好事啊!! 總不能所有的事都概括承受吧?

只是,這就苦了父母了! 我們總是要跟他說原因,說到他心服口服了,才能進行處罰啊!

我問過澔,那什麼事才是你的錯?

他笑笑的說: 打人就是我的錯,這我接受!

哈哈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