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網友,她是音樂老師,老公是体育老師,兩人的兒子和阿叡差不多大

她兒子有多大,我就看她的網誌有多久 ,我真的很佩服她教小孩的功力

她可以不厭其煩的跟小孩一再重覆講道理,直到兒子懂了為止

絕不輕易罵小孩、打小孩,她總是不斷的講道理

我不是那種覺得小孩還小,什麼都不懂的媽媽

但是要我一再跟小孩講道理,其實我會很捉狂的!

可是她呢!也許是因為身為老師,所以很有耐心啊!可以一直講..........

然後神奇的是,她兒子居然最後都懂,而且可以乖乖就範,真的很棒!

也不知道為什麼,看了這麼久的文章,我一直到最近才覺得,該是向她學習的時候了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自責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由於我總是沒耐心,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也不是很用心教~

小孩不乖、不聽話時,先用說的,說的不聽,就罵,罵也不聽,那就是打

有時不想打、不想罵,就用最不好的方法,也就是利誘,讓小孩可以馬上聽話

雖然我也相信,小孩不乖時,狠狠的打上一次,未來就會聽話了

可是每天都在打小孩,打完心裡的自責與內疚,真的是很難熬,甚至覺得自己不配當媽媽

然後就一直惡性循環下去,尤其妳很明白,小孩完全不計仇時,妳更加覺得自己很醜陋

兩個兒子,都上了學,愈來愈大,愈來愈懂事,我發現,打罵也不能解決問題

其實兒子很怕罰站,我也不愛罰站這招,時間拉太長了、不夠乾脆

所以最快的方法就是馬上打,然而,打是打了,但孩子還是不服氣

雖然每次我都會跟兒子說他們被處罰的原因,但是同樣的戲碼一直在上演,沒人記得住教訓

有很長一段時間,只要我們房間的燈打開,伴隨而來的一定是小孩殺豬似的哭聲

因為,那代表媽媽領著小孩進房,家法伺候了! 幾乎是每晚都在演一樣的戲

我曾經想過,也許哪天社會局的人會上門來找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改變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漸漸的,當孩子開始吵、開始哭,想要達成目的時

我腦中不斷重覆那位網友說的話" 我就不斷的說道理......"

然後我也真的開始效仿她,對兒子說起了道理、說起了教來

我不斷的跟兒子重覆,我現在不答應他們的請求的原因(不外乎是想吃糖果、餅乾,喝飲料、看電視、玩玩具),孩子當下一定是哭,一定是不聽的,但我就不停的重覆我的原則

結果不知是哭累了,還是真的覺得媽媽是對的,他們竟不再吵、不再哭

平常兩兄弟吵架時,我也跟他們說道理,不是處罰,而是請他們互說對不起、擁抱對方

對於阿叡,道理目前對他來說還是不太行得通,但澔已能了解我說的"哥哥的責任"

我跟他說,當只有我們母子三人時,他要幫媽媽好好照顧弟弟,不是跟他吵架、打架

他心甘情願接受這個使命,而且真的都有做到

好幾次我在洗澡,讓兄弟二人在房間玩,我總是聽到他很有耐心的在跟弟弟溝通

即使叡搶了他的東西,他也是用說的設法拿回來,不是搶、不是尖叫、不是哭

當然,有幾次也會失控,還是會忍不住搶、忍不住大哭、尖叫,但我可以体會他的心情

我是先安撫他,請他不要哭、不要尖叫,因為這樣不能解決事情

先平靜他的心情,再來問小的,為何搶哥哥的東西? 把糾紛排解掉

我發現,每天一再重覆的那些話,孩子真的都有聽進去,也都有做到

重覆的次數愈來愈少,而且我反問他們: 可以哭嗎? 可以尖叫嗎?他們都知道不可以的原因

想吃零食時,媽媽說不行,他們也可以接受不行的原因

當然當下還是會哭,但哭的時間變短了!! 得不到東西會哭,我可以理解,但我不接受一直哭

而且,就算一直哭,媽媽的原則還是不會改變,我就是不斷重覆不行的原因

以往在婆家,小孩一旦不聽話、哭鬧時,婆婆一定會出言恐嚇: 媽媽要打了!

然後我也是真的去拿出棍子家法伺候!

但最近,當她又搬出"媽媽要打了" 這句話時,我只是把小孩叫來說道理給他們聽,讓他們知道,再哭、再鬧,媽媽的立場仍不會變

不行就是不行,原因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,所以請停止哭鬧! 講久了,孩子自然會放棄,因為他們知道媽媽的立場很難改變了~

現在這般以禮/理相待的生活,我真的覺得日子可愛多了吶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感謝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此,真的要很謝謝金牌媽! 就是妳這麼不厭其煩的記錄教金牌的過程,包含那些道理、原則

讓我明白,真的,講道理也可以教小孩啊!!!

雖然我也是邊看邊覺得,是否對孩子太過有原則,變成狠心? 但是最終仍會證明,有原則是對的

而有原則,不一定要建立在打、罵這些事上面!!

金牌媽,很快妳就會迎接第二個小生命的到來,但願妳在未來的教養路上,仍是這麼的有耐心、有堅持!!!

對這位媽媽有興趣的人,可以點我部落格左邊的連結: 世界就有了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