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荳媽和穎媽說,荳和穎都聽不太懂台語,因為接觸的環境都是說中文

連帶他們的阿媽,也都是跟他們說中文,所以他們的台語幾乎都是0

為了讓小孩還是會台語,他們都會盡量跟荳和穎說台語,就是要訓練他們台語的能力

這讓我想到我們家,老媽的台灣國語超嚴重,為了孫子們,也是都跟他說國語,結果搞的孫子們說的中文也是台灣國語~

婆婆自小帶澔,都會說台語,中文也會說,但台語說的較多

我知道澔會說一些台語,但不知"程度"在哪

中秋那天烤完肉回家,他還不想睡,我就全部都跟他說台語

沒想到他對答如流,雖然回答的是中文,但他聽懂我說的意思

我怕他的回答是誤打誤撞的,還叫他把我說的台語翻成中文,結果也都對耶!!

我叫澔爸也跟澔用台語對話,他也嚇一跳呢!!

不過澔是不太會說台語,但比起荳和穎,算很厲害了哦!!

在我們的年代,說台語是很自然的事,比較怕不會說中文

沒想到,我們的第二代卻面臨不會台語的窘境,還要父母特別教

也真的要給澔拍拍手啦! 我們可是三聲帶的呢!

中文、台語、英文都會,改天再叫大伯教他日文,這樣我們就是四聲帶的萬人迷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殺手來的洋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